快速导航
 
唐山市十大科技创新人物——雷振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雷振山,男,1953年10月出生,双大专学历,无党派人士,唐山学院机电工程系实验教研室主任,高级实验师。主要从事先进测控技术教学与研究。
    2005年主持完成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研究与应用”,并获得2007年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主持完成唐山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高新技术引导工程前期研究”、“嵌入式计算设备开发与应用”,其中“嵌入式计算设备开发与应用”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主持唐山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采用3G技术的企业移动测控网络研究”。
    主持完成“线缆通路绝缘测试系统开发”、“输电线复合监测系统嵌入式信息处理子系统”等企业科研项目16项,其科研成果在中国科学院、航天二院、胜利油田、国丰钢铁公司等单位得到应用。
    为唐山学院取得了“机械设备故障在线诊断装置及方法”1项发明专利;“虚拟仪器套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采用GPS卫星信号触发的多点同步数据采集装置”、“输油管道泄漏监测专用数据采集器”、“设备状态监测专用远程终端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6项。编写了3部著作。发表论文30余篇。开发了一系列远程终端设备,在第八届、第九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作为河北省重点推介项目,为传统产业信息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市经济建设直接作出重要贡献。
    科研工作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唐山学院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开发了一系列实验教学仪器,改进了传统实验教学模式,为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作出贡献。、
    先后荣获“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