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苑少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苑少强,男,1967年8月出生,黑龙江省方正县人,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1999年5月沈阳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唐山高等专科学校工作。 2004年6月在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作为我国新一代微合金钢中厚钢板组的主要研制成员之一,在微合金元素的析出方面做了大量、详实的工作,获得了第一手的数据,对我国今后微合金钢中合金元素的合理利用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基础。参与了国家“973”新一代钢铁材料重大基础项目研究及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课题等,并获得了200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在非平衡、超细化组织的形成及热稳定性问题、奥氏体模型钢的设计及应用等方面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发现了Mo原子在高温下能够溶入Nb(C,N)晶格这一事实,创造性地运用Fe-40Ni合金模拟了钢在高温变形过程中的微观演化等问题,提出的“扁平化+分割化”理论已经试制出目前最细化的微合金钢组织,具有优良的强韧性能,使得一种钢板能够同时满足高级船板和管线钢的使用要求。
    近几年来,同唐山冶金锯片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高速冶金锯片用钢的韧化途径,该项目被唐山市列为唐山市科学发展试验示范区---产学研模式,并成立了唐山学院/唐山冶金锯片有限公司大学生实训基地及唐山学院/唐山冶金锯片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同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提出了超细化组织的形成机理和稳定性问题,获得了2008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实现了唐山学院在该领域零的突破。提出的高温奥氏体的模拟材料及研究获得了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先后在materials letters, materi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materials science forum,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STB, 金属学报,材料热处理学报及材料导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60 余篇,已经被SCI收录17篇、EI收录13篇,发表在材料导报上的“含Nb微合金钢应变诱导析出的研究现状”一文,被引用27次。已经参加了多次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交流研讨会,2008年9月,被西门子奥钢联邀请参加全球“Rolling & Processing Conference08” 一次,参加了2008年第八届全国固态相变、凝固及应用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参加了2008年中国科协技术协会第三届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会并代表唐山团发言。
    2008年被评为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2009年被授予唐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及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