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首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刘学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刘学谦,男,汉族,1954年4月15日出生,唐山乐亭县人,大学学历,研究员,中共党员,河北联合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唐山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学谦同志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撰写的《社会主义群体凝聚力学》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人民日报发书评认为“该书开拓性地构建了一门新学科”,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该书曾经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他主编的《当代中国凝聚力大典》,由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徐光春同志作序,红旗出版社出版,新华社发通稿向全国介绍,国内大报大刊都转载了新华社介绍此书出版的消息。《求是》杂志发表的书评称赞该书对于增强当代中国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刘学谦同志先后撰写专著4部,编著20部,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与研究,学术研究等国家级报刊和核心重点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中国人才杂志》、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都先后报道过刘学谦同志的科研事迹。
    刘学谦同志曾主持完成了四项河北省社科规划课题。现在作为第二主持人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09》、《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在中国科学院新闻中心发布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他主持完成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重点课题《可持续发展前沿问题研究》,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从事社会科学研究以来,刘学谦同志曾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决策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全国报纸优秀理论文章二等奖1项。被评为河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正规化理论教育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