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唐山谷高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谷高潮,男,1956年生人,中共党员、民进会员。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研究生班。先后在唐山教育学院、唐山市师范学校、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工作,现任唐山学院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是第三届唐山市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百名人才库”入库专家。曾获教育部首届曾宪梓教师奖,河北省百名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先进工作者, 曾两次获得唐山市政府颁发的先进专业技术工作者称号;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课程研究所美术教材编研委员,中国数字影像行业人才培养工程“数字艺术工程师”资格认证专家,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师范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旅游品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河北省动漫和游戏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唐山市视觉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

  30年来,不管是从事师范教育还是职业教育,谷高潮都全身心地投入,忘我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成就,有的学生获得国家、省、市的大奖,有的学生承担奥运会的动画片编导的重任,更多的学生是在各行各业踏踏实实地工作,几十年的老学生至今不忘老师当年的教导。1995年省教育厅曾专门介绍谷高潮的事迹,赞誉为“当代青年教师的代表”。

  谷高潮从一个普通的美术教师成长为美术教育专家,曾多次参与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的制定,是教育部部编教材《中等师范学校〈美术〉》教科书的主要撰写者,部编教材《版画》教科书的主编,是河北省规划教材《五年制师范公共艺术课美术教科书(全四册)》主编,主持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三项,两次获得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论文多次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两次获得教育部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是“视觉生态学”理论的奠基者,曾受邀在国际美术教育会议上宣读论文,2006年其运用视觉生态学理论研究的《唐山市城市改造方案》作为民主党派集体提案被政府采纳。美术作品曾多次参加各级美展并获奖,版画作品《长征纪事》曾获政府特别奖,2007河北省运动会会徽设计获得省运会组委会的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