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无悔人生育英才
——记唐山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李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在唐山学院(含唐山职业大学、唐山大学、唐山高等专科学校)近几年的发展史上,记载着一位巾帼英才的奉献与追求。作为一名学习自动化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她曾有机会留在大城市的名牌大学工作,也曾有国有大型企业或合资企业高薪聘请过她,但是,她不为所动,十几年来一直留在唐山学院工作。问到原因,她说:“是唐山这片热土养育了我,是唐山学院的党组织、各级领导培养了我,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应该为建设家乡、建设唐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就是唐山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李兵。
一、心系故乡,献身唐院
二、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三、克服困难,潜心科研
四、舍家忘我,不断追求

一、心系故乡,献身唐院

    1984年7月,李兵从河北矿冶学院(现河北理工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唐山学院任教。那时,她二十出头,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一丝不苟地向老教师虚心请教,认真踏实地备课、讲课、判作业,两年下来,教学效果非常好。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李兵于1986年9月考入上海工业大学(现并入上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尽管在班上她的基础不是最好,但她很勤奋,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的导师非常欣赏她,对她说:唐山还处在恢复建设阶段,以你所学的专业,留在上海工作比回唐山作用大得多。留在大上海工作,这对一般人来讲确实有很大的诱惑力。仅就上海工大与唐山学院相比,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那时候,唐山学院新校舍刚刚破土动工,各方面条件较差;而上海工大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史,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优越。但李兵认为:唐院越落后,越需要我这样的研究生,多一个研究生,就多了一个一个业务骨干,而且,唐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我魂牵梦绕的家,有我休戚与共的同事,有关心我、指导我的各级领导。锦上添花固然好,但雪中送炭更重要。唐山的恢复建设需要高级专门人才,唐院的建设和发展更需要高级专门人才。在这样的思想支配下,李兵于1989年2月完成硕士学业后,毅然回校。
    1993年9月,为进一步充实提高自己,李兵又考取了全国重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再一次来到上海。一入学,系领导就动员她担任大学生科协主席和班主任工作,由于学习太紧张,她只接受了班主任工作。系领导觉得她工作、学习都不错,因此希望她留校工作,并答应为她解决房子及爱人工作问题。对于系领导语重心长的挽留,李兵再一次婉言谢绝了,她说的还是那句话:唐山需要我,唐院需要我。
    1996年7月,李兵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学业,同行专家认为她的毕业论文有创新,是一篇高质量的博士论文。在工作去向问题上,在她就读期间就有一些兄弟院校的领导诚心聘请过她;毕业时,上海宝钢总公司和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等多家单位曾来校挑选毕业生,纷纷以优惠条件聘请她去工作。对于这些,李兵不为所动,一毕业就马上返回唐山学院。
    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李兵在40年的人生经历中,曾面临许多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机会,但她最终选择了献身故乡热土这条人生之路。选择这条路,可能意味着奉献,意味着艰辛,意味着牺牲,但她无怨无悔,义无返顾。
 
二、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教师是“正人心灵,授人知识”的“灵魂工程师”,要“正人”,首先要“正己”,要给予学生知识,自己首先要博览群书,吃透教材。李兵博士研究生毕业回校后,承担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两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两门课的专业知识、教学内容,对于李兵来讲可以说不备课也能讲好,但她从不敢有半点马虎,而是将电子行业的新成果和专业发展动向不断充实到讲义中,还把通过走访一些工厂和科研院所了解到的本行业的发展动态及存在的普遍问题介绍给学生。由于她讲课认真,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她的课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也得到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她的课被学院专家教学督导组选定为理工科类的教学示范课。
    1997年初,自动化系的老主任退休了,学院党委任命李兵为自动化系主任。上任伊始,正赶上省成教评估和自动化系首次开办本科专业两个硬仗。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她决定首先从加强内部建设入手,一是抓班子建设,二是抓制度完善。于是,她首先召开系班子会,统一班子的思想,要求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做出榜样,并表示从自身做起。在此基础上,她带领全系教职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放弃了节假日,经常晚上加班到深夜,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完善了《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相应的奖罚措施,规范了本系的教学文件和教学管理文件,为学校成教评估的顺利进行、取得较好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成功地开办了一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从而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期间,她又赶上全省计算机通级考试,为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李兵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胆调整了分配方案,把通级成绩与分配直接挂钩,考好了奖,考不好罚;为保证教学质量,她又实行了任课教师包干制,每个教师包一个班的学生,从课堂教学到实际操作一包到底,同时计算机房从早8点到晚8点,12小时开放,学生可随时练习,教师随时辅导;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她与教师们一起,经常晚上到校为学生辅导答疑,不分课外、工作日和节假日,一心一意扑在通级考试上。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在1998年全省计算机一级通级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通级率超过一些省、部属本科院校十几个百分点,也超过全省平均通级率,特别是本科生通级率达到100%。至今该校的学生计算机一级考试通过率连续5年居省内高校领先水平。
    2000年担任唐山学院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之后,李兵责任更大了,工作更忙了。为了学校改建本科院校,她与各系(部)和教务处、职教处、高教研究室同志们一起,不分份内份外,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日、假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人累瘦了,嗓子哑了,她全然不顾。经过艰苦努力,完成了数百万字的本科申报材料,为改建本科院校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确保本科教学质量,她按照西南交大的标准,严格要求承办本科专业的系(部),师资上,在校内挑选最好的教师,在校外聘请名专家、名教授;设备投资上,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扩建了十几个实验室,购买了1000多万元的实验设备;日常教学上,除了强化教学管理外,还经常召开本科专业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对本科生提出的延长晚自习时间、增加参考书数量等问题,她责成有关部门很快解决。经过努力,本科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已毕业的三届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了90%,200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19.6%,本科生毕业设计和答辩受到了西南交大的充分肯定。
三、克服困难,潜心科研
    李兵是唐山学院第一个回校的博士研究生,学院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科研工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在与她谈话时,都不约而同地要求她不仅成为一个出色的教师,更要在科研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学术带头人,学院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院领导的教诲深深地印在了李兵的脑海,而她也切切实实想在科研方面干出一些成绩。于是,李兵利用晚上和假日,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努力在科研这块土地上耕耘,并且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1996年刚回到唐院的时候,李兵开展科研的条件较差。一家三口住在张西小区,只有一间半住室。李兵的爱人在唐钢工作,白天很辛苦,晚上想要看电视休息休息,女儿要早睡觉,而李兵又想看看书,搞点科研,尤其是她的科研课题一般都是前沿项目,参考资料全是外文,没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是无法看下去的。这样就产生了矛盾。好在李兵一家住在一楼,他们设法将小院顶棚改成一间小屋作为简易书房,供李兵看书、搞科研用。李兵就在这间简易书房里开始了艰苦的科研攻关。有时半夜实在困了,就用凉水洗洗脸,或喝点浓咖啡提提神,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夜间12点多,有时甚至到凌晨一、两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李兵在圆满完成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EI核心刊物《Cybernetics an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以及国内核心刊物《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信息与控制》、《华东理工大学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等。她所发表的论文,1篇被SCI检索,3篇被EI检索,2篇被ISTP检索。她参加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工业过程的建模、控制与优化”、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柔性工业过程的优化调度研究”、原国家电子工业部项目“人体心血管系统测试仿真仪”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她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的河北省博士基金项目“人工神经元网络训练新方法研究”是自动控制领域中比较前沿的科研课题,已于2000年顺利通过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结论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项科研成果荣获2001年度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李兵已经搬进了宽敞舒适的百余平方米住房,各方面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她对过去在艰苦环境中潜心科研记忆犹新,念念不忘。她说:“在简易书房中搞科研,那滋味确实不好受,夏天蚊虫咬,冬天冻得慌,但这并没妨碍我的科研工作,靠的是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拼搏精神。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原来在简易书房中形成的拼搏精神不能丢,并将始终成为我今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支柱。”
 
四、舍家忘我,不断追求
    李兵常说:“平心而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是称职的;而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我是不合格的。说实在的,这十几年来,我对不起我的家人,上学时管不了家,工作了又顾不上家,我给予家庭的太少了。”
    1986年,李兵结了婚,爱人在唐钢计控处工作。结婚仅三个月。她就去上海学习了。取得硕士学位后不久,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的降生,既为家庭带来了欢乐,也使本来就无闲暇的生活显得更加忙碌。李兵和爱人都是比较要强的人,但为了李兵的发展,李兵的爱人主动承担了带孩子的重任和大部分家务。在爱人的支持下,1993年李兵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离开了年仅4岁的女儿和家,再次远赴上海求学。
    紧张的学习使李兵无暇顾及家庭,她的爱人非常理解和支持她,为了让她安心学习,她的爱人把家里的一切事情都承担下来。1994年,李兵的公公去世,当时李兵刚刚返回上海,她的爱人和婆婆怕她分心,没有告诉她,待丧事办完后才通知她。没能为老公公送终,李兵说至今想起来还很内疚。还有一次,她的爱人因意外事故摔断了腿和胳膊,住了很长时间医院,还是没有告诉李兵,直到李兵放假回家她的爱人还卧病在床。李兵的女儿也非常懂事,她身体不是很好,经常发烧,每次发烧,她能忍就忍,从不哭闹。自李兵赴上海求学后,她的女儿学会了自己穿衣服、洗澡,后来又学会了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有时还自己热饭。上学后,这个孩子从不用人接送,总是自己去学校,自己回家,脖子上挂着钥匙。李兵心里明白,在她读博的三年时间里,她的爱人和女儿做出了太大的牺牲。正因如此,在李兵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博士学位的时候,她在博士论文扉页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仅以此文献给理解、支持我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
    完成了学业,返回了唐院,李兵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为了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她的期望,为了尽快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不管是当教师还是做系主任、副校长,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李兵都是全身心投入,真正做到了舍家忘我。1996年冬天,她因感冒发烧,嗓子脓肿,疼得厉害,但是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她硬是用沙哑的声音坚持为学生讲课,一挺就是三个星期。1997年下半年,李兵要去遵化讲课,可恰巧孩子感冒,爱人又出差了。为了不影响课程,她硬是一狠心把孩子锁在家里,踏上了去遵化的班车。等她第二天完成了遵化的教学任务,匆匆忙忙赶回家时,已是下午5点多钟了,她打开房门一看,女儿正在屋里哭,李兵一摸孩子的额头,滚烫滚烫,发烧很厉害,她心疼孩子,眼泪刷地流了下来。她马上把孩子送到了煤医附属医院,大夫一量孩子的体温,39度8,就对她说:“你这妈是怎么当的,孩子烧成这样才送来。”当时,李兵无言以对。然而,这就是李兵!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为了学生,宁可自己的孩子受委屈。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李兵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唐山市“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2002年光荣地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众多荣誉,李兵头脑很清醒,她认为自己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事,距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她表示,要以更加顽强的精神努力工作,以更好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党和政府对她的厚爱,来回报生她、养她的唐山这片热土,来回报促进她成长、为她带来荣誉的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