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坛拼搏写青春
——记河北省模范教师、唐山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沙彬教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沙彬同志自1983年毕业分配到唐山学院任教以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身心扑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在科研上,勇于探索;在管理上,从严求实。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潜心科研的丰硕成果,教学管理的突出成绩,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为人师表,品德高尚
    沙彬参加工作之后,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以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和干劲,积极投身学院的建设、改革和管理中。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率先垂范,特别是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已的工作。他长年坚持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揭批邪教“已被过滤”、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反对“两国论”等重大政治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二、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沙彬先后担任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企业会计”“股份制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他凭着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本领,博采众家之长,认真钻研教材,汲取新的科研成果,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在1999年唐山学院首届优秀课程评选中,他担任的“财务会计”课被学校评为唯一的优秀课程;他执教的全国自学考试财会辅导班及格率达98%,超出社会及格率30%左右。
    他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即教书又育人,受到师生的好评。他认为教师是正人心灵的工程师,要“正人”,首先要“正已”。他虽然当了近二十年的教师,但是他每次备课,从不敢有半点放松,而是将会计学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博览群书所获得的精华,不断充实到讲义中,因此,他的课常讲常新。为了把课讲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实际情况,使学生毕业后较快地适应本行业的工作,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实习的空隙,深入到企事业单位,了解会计行业的发展动态,掌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以便使学生从普遍中认识一般,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由于备课充分,囊中有物,他讲的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2004年被评为学院首届“教学名师”。
三、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沙彬非常注重科学研究,把它作为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了适应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改革的需要,自1990年开始,他主编了《会计原理》《工业企业管理原理》《财务管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教材,并参编了《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学》《企业法概论》等教材,其中有的获得了唐山高专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有的被唐山市青联评为优秀作品奖。特别是1995年在该院召开的教学研讨会上宣读论文《财会专业发展构想》,引起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拨专款重点建设财会专业,为申办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奠定了基础。几年来,他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其中《经管干部培训教学新法》被中国教育报刊载,《面向21世纪的高等工程专科会计专业课程体系的研究》获全国第五届高等工程专科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3年5月,他主持的《高等工程专科学校工业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课题,被评为唐山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唐山市作为唯一推荐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
    1992年以来,他与唐山钢铁(集团)公司高速线材厂就线材成本居高不下这一难题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在推行目标成本管理的前提下,以车间、班组为成本核算单位,实行日成本控制,动态监测;以生产、设备、管理、工艺为控制主体,进行系统成本核算。通过建立条块结合的成本管理新体系,有效地解决了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五年累计降低成本6319万元。在此基础上,形成《日成本控制动态监测系统成本核算优化效益》成果一项,1997年10月获原冶金部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00年,他还主持完成了原河北省教委立项课题《高职教育会计人才培养规格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该课题紧密结合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01年10月,他主持完成河北省面向21世纪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项:《高职教育会计人才培养规格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为使专业教学、专业教师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搞好教改,他积极与唐山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唐山市资产评估公司联系,以财经系为依托,成立唐山资产评估公司唐大事务所。事务所成立后,他带领教师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累计评估资产价值6000余万元,教师队伍得到锻炼和提高。
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他先后参加了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会计教学研究班”和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的“注册会计师培训班”的学习。1997年参加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获得通过,取得了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的任职资格。
四、严格管理,锐意改革
    经济管理系是唐山学院的大系,学生人数最多,教学任务最重,沙彬带领大家,积极想办法、定措施,强化管理,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沙彬始终坚持从管理入手,狠抓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他的带领下,几年来经济管理系先后制定了《科研论文奖励办法》《优秀课评选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与此同时,他还针对个别教师不注重职业道德、对教学工作不负责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整顿措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教学活动的开展,杜绝了教学事故的发生,使许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如何更好地既教书又育人,保证了经济管理系的工作在全院基层工作中的领先水平。
    针对本系青年教师达到90%以上的现状,为尽快提高教师的素质,沙彬组织系班子对新调入或分配来的青年教师进行爱系教育,介绍有关规章制度和要求,使之树立集体荣誉感,并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在工作中,他注意给新教师压担子,给予更多的任务,以使其早日成为教学骨干。此外,沙彬还会同系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共同商议、合理安排教研活动内容,如组织全体青年教师进行轮流试讲、讲评,组织编写会计专业系列教材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搞好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是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多年工作中,沙彬同志深深感到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现有教学模式必须改变。1995年春,原国家教委在全国高等工程专科学校遴选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沙彬同志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建议学校申报本系基础较好的工业会计专业为试点专业。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他率领全系教师苦战一个月,撰写了十几万字的申报材料,提出了明确的教改思路,经原国家教委专家组实地考察获得批准,使工业会计专业成为唐山学院唯一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并成为该院深化教学改革的样板专业。
    工业会计专业被原国家教委批准列为第三批教改试点专业以后,在原河北省教委和唐山市教委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开展社会人才需求调研、进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施产学结合培养人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学生专业工作能力训练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依据工业企业会计人才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明晰了工业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生所从事的技术岗位群及其知识能力结构,形成了“一主线、二结合、三连续”的人才培养模式,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他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了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主线的教师教学观、学生学习观,以及强化学生全面素质的质量观,建立了“课程—教学—社会需要”一体化课程改革模式。他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采取选派青年教师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到企业顶岗实习、参加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参与社会服务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理论与实践能力,使全系90%的教师具备了“双师”素质。他注重产学合作,与唐山市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成立了由企业界人士参加的校企产学合作教育委员会,共同承担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工作。几年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02年4月,工业会计专业被教育部授予“高等工程专科示范专业”称号。
    由于沙彬工作突出,成绩显著,几年来获得了一系列的表彰。1986年被授予“唐山市教育系统模范工作者”称号;1987年被授予“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唐山市先进工作者”“唐山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唐山市教育系统模范工作者”称号,同时荣记“振兴唐山三等功”;1988、1989两年被授予“唐山市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称号,1990年被授予“唐山市优秀青联委员”称号;1992年被授予“唐山市教育系统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1994年被授予“唐山市优秀青联委员”“唐山市教育系统模范工作者”;1995年被授予“唐山市百名优秀青年”称号;1996年被授予“振兴唐山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现任政协唐山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2003-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