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范
【疫情防控先锋谱】会计系杨忠瑞同学战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4-17  查看次数:
杨忠瑞同学是唐山学院会计系2018级会计学4班学生,现任班里易班班长,担任会计系团总支宣传部部长一职。步入大学生活以来,他思想积极,表现优秀,品学兼优。从2018年9月入学至今,曾获得2019年团总支学生会优秀部长、2019年“校园安全微视频”大赛作品三等奖等荣誉。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个人坚守宣传岗位、创新工作方式、始终秉承对工作负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原则,为会计系的宣传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不断完善自己,在各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他的努力付出也使得今日的他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的骄傲。
一、抗击疫情,吾辈有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会计系积极落实疫情期间的各项宣传工作。在特殊时期,宣传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系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慎终如始、持续跟进。在此过程中,杨忠瑞同学的母亲自从寒假以来便由于肝病在安徽合肥住院两月有余,父亲在安徽加以照料,母亲病情稍有好转后,从安徽回到家乡的医院,他又悉心照料。与此同时他身为团总支宣传部的负责人,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所在,合理安排自己的网课学习、生活与工作时间,积极学习新媒体知识。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通过唐院会计微语发送了将近50多篇微信推送,推送内容覆盖疫情实时报道、疫情防控知识、会计系志愿者在行动、会计系师生们的抗疫作品、会计系的抗疫活动等方方面面,影响范围不只局限于会计系内,在唐山学院内也影响甚广,其中推送中最高浏览量高达1210,最高在看量高达676人。发送的推文合计浏览量9000+ ,他还参与制作诸多抗疫视频与海报,每一篇推送都承载着他的汗水,每一个视频、海报都体现了他战胜疫情的决心。他曾经说道:“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党的后备军,我虽然不能像军人、白衣天使那样奋斗在疫情一线,但是我也愿意尽我的绵薄之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疫情期间发送的部分推送)
二、创立“会计之窗”,打造高效团队
疫情期间,杨忠瑞同学身为会计系团总支宣传部的负责人,在积极进行会计系疫情宣传的同时,还积极培养宣传后备力量,在李长军老师和刘杰老师的支持下,他在宣传部的基础上优中选优,积极组建“会计之窗”宣传团队,杨忠瑞同学和宣传部以及应运而生的“会计之窗”队伍积极响应会计系开展的各项活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送了近70篇推送,制作10余张海报与近5个抗疫音视频作品与诸多书法、绘画、文稿作品。取得了系内外的广泛关注,“会计之窗”团队在工作期间不懈努力,尽己之力为会计系的宣传活动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出了自己的力量,而杨忠瑞同学也在宣传部和“会计之窗”这两个团队中不断成长、得到锻炼,他又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着这两个队伍不断发展、成长。

(宣传之窗队伍人员) 

(宣传之窗在钉钉开展第四次工作会议)
三、创新工作方式,搭建高效快捷的工作体系。
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杨忠瑞同学也带领“会计之窗”团队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课堂,由于“会计之窗”刚刚成立,对队员的要求也很高,他在自己学习新媒体知识的同时还创新特殊时期的网络工作方式,利用QQ群课堂直播、钉钉课堂直播、屏幕共享等方式,线上亲自教授“会计之窗”的队员们如何更好地运用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他的讲解耐心、细致,部员们受益匪浅。在他的带领下,“会计之窗”队员们已经熟练掌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设计、编辑以及各种图片、音频、视频的制作方法与技巧。

(杨忠瑞同学在QQ群课堂进行直播)
与此同时,杨忠瑞同学与时俱进,创新特殊时期的工作方式,多个平台协作互补,跟进网上教学的步伐,在学习通上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课程,课程里涵盖了自己录制的视频、总结的相关知识以及每节课后的习题和小测试等内容,“会计之窗”团队队员们在学习观看的同时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知识储备,还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这次工作方式的创新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杨忠瑞在学习通开设的课程)
四、以身作则,宽严并济
在疫情期间,杨忠瑞同学身为宣传部的负责人,不但自己以身作则,而且始终秉承“宽严并济”的原则。在工作上,对本部同学要求严格,力求完美、精益求精;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思想上,及时疏导部员们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让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在学习上,他担心团队成员们忙于工作,影响学习,于是经常在QQ群课堂里发起直播,给他们讲解学习上遇到的难题,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往工作群里上传各种学习资料、分享各科学习经验,解答学习问题,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在杨忠瑞同学的眼里,QQ群课堂不仅成为了工作交流的地方,还成为了大家学习上共同进步的平台。

(杨忠瑞同学疫情期间在给团队成员上线性代数疑难解答课)

(疫情期间对部员们情绪上的安抚)
在杨忠瑞同学的带领下,会计系团总支宣传部凝聚力不断增强,每一个成员都带着一颗无比热忱的心为会计系团总支学生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曾经说:“我与他们荣誉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表现优秀,我引以为豪;他们工作失误,那便是我个人的失误,我会先从自身找原因,然后再严格要求他们。我对他们的感情真的很深,我们情深如友,处之如亲人一般,我想在他们离开宣传部的时候能记起曾经有一个叫杨忠瑞的部长在他们大学中曾经来过,促他们成长,与他们进步。”
杨忠瑞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青团员和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内涵。他的责任和热情,使他带着自己的锐气一路前行,他以自己的言行谱写着自己的青春,用满腔的热情服务着全系同学。他会以“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的热情和态度,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继续自己的人生征程。会计系团总支学生会像杨忠瑞同学一样优秀的学生干部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坚守、用心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坚持、团结、奉献精神,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情感动每一位同学,他们永远都是会计系学子们心中那颗最亮的星。(会计系供稿;撰稿人:李长军;审稿人:蔡学文、秦国兴、魏占学;责任编辑:宋瑞卿,郭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