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范
【疫情防控先锋谱】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唐山学院团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查看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唐山学院团委时刻关注积极行动,认真领会和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积极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部署有速度,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唐山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校团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对寒假工作作出相应调整。1月28日开始,陆续发出《一封信》《倡议书》《防控手册》等宣传动员文件,引导我校学生正确对待当前疫情形势,不负韶华,共克时艰。
宣传工作有高度,传递战“疫”正能量。唐山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组织新媒体平台建设优势,积极发声,以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唐院”为阵地,创建“团团战疫”主页专栏,增设“青春向党,疫情先知”、创青春,博“疫”风采两个子专栏,传播防控知识和学校部署,打造团员青年“一站式”掌握防疫信息平台;推出各级团组织活动,引领师生发挥专业知识优势,创作优秀的战“疫”题材网络文化作品。在两个栏目的推动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师生原创文艺作品,共同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第二课堂有深度,充实学生“宅”生活。将美育劳育实践教育融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唐山学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了“创青春,战疫情”征文比赛、“我们一起加油”抗疫情照片征集、“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防‘疫’狙击战微视频大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唐院青年坚定科学防控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主动承担起“防疫抗疫”的责任与担当,共同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先后有近14825青年学子参与了各类线上活动。通过对2月3日-2月9日期间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系统(到梦空间)数据统计,我校以活动总数量70个,上榜“到梦空间”全国高校活动展示清单。
志愿服务有温度,学业帮扶有温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号召广大返乡青年大学生主动到家庭所在地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有近几百名青年学生目前正积极投身于乡镇、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在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进出人员信息登记、分流引导、检测体温、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此外,为积极助力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逆行者”群体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方保障工作,唐山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青春伴成长”唐山学院“抗疫无忧”志愿行动,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唐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开展课外辅导志愿服务。目前共有20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大手拉小手,青春伴成长”线上义教项目,志愿服务需求人数还在持续报名增长中。
后期,唐山学院团委还会继续发挥优势,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宣传团员青年典型,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坚定团员青年信心,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撰稿人:康雪卉;审稿人:韦秀英、魏占学;责任编辑:郭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