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赵国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赵国英,女,汉族,196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6年于河北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教授,河北省高等工程教育学会理事,唐山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
    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近年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10余篇获奖。其中《美国加拿大社区学院的办学特色及对中国地方高校改革的启示》、《可持续发展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美国地方性院校的办学思想、管理体制及对我们的启示》、《面向21世纪的专科课程改革》、《论高等职业院校的职能》等十余篇论文分别在《中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和《黑龙江高教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
    《美国加拿大社区学院的办学特色及对中国地方高校改革的启示》一文获河北省高教学会1996-1997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可持续发展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获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美国、德国、加拿大高等工程教育培养模式比较——兼谈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模式的构建》获全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论高等职业院校的职能》获冀、鲁、豫三省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赵国英还参与和主持了多项省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主要有河北省高教学会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课题“面向21世纪高等专科教育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已通过鉴定;河北省教育厅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已通过鉴定,课题的研究成果《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和《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和考试改革》两篇论文分别获冀、鲁、豫三省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0年河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课题“高职教学计划的开发原则研究”,已通过鉴定,该研究成果获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教学会2000—2002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目前在研的项目有河北省“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文科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2002年河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课题《土木工程对口本科专业基础课程衔接与人才培养方案研究》;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大学生创新素质评价”子课题“人文教育与创新智能培养”;唐山市社科联2003年重点课题“唐山走在河北最前列,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研究”。
     赵国英参与组织、指导我院的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其中参与组织、指导的教育部试点专业“高工专工业会计试点专业”的教学改革工作,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该专业被教育部命名为“高工专教学改革示范性专业”,试点专业的改革成果获唐山市教育局2003年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