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辛勤的耕耘 无悔的选择
——记河北省模范教师、唐山学院社会科学部副教授陆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陆红,女,1966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硕士,副教授职称,1989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唐山学院社会科学部教师。 
  一、辛勤的耕耘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深懂得打铁先得本身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毕业后,她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十几年来,她先后讲授过《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4门课程,完成了20余个专业200余个班次的教学任务。在课时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她统筹安排备课、讲课和课后辅导,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课余时间,她认真查阅大量的图书、资料,涉猎了史学、经济学、文学、人物传记、现代科技、边缘科学等。从而使自己不断充实、不断完善。2000年考取南开大学在职研究生,经过三年的进修,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理论水平。因此,她讲的课学生爱听,爱学,在学生评教中始终名列前茅。1999年在河北省“两课”教学评估中,她的课受到省评估团专家的好评和肯定,为学校赢得了荣誉。2004年由她主讲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被评为学院精品课。
  十几年来,她严格要求自己,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事情影响过学生的一节课,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一年春天,她因患病,需要及时治疗。她装起了治疗通知单,在医院输完液后又走上了讲台。因为她知道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是一名共产党员,困难再大,也要克服,要无愧于自己的称号。
  二、精心的育人
  成功的教育不仅要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的灵魂,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尤其是对广大“两课”教师来讲更应如此。在长期的“两课”教学实践中,她深深的认识到,育人是办学之本,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又是育人之本。“两课”是高校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道德品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为“两课”教师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因为它关系到是否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的重大政治问题。
  高等院校也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当前,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上的一些负面东西,也必然会渗透到学校中来,这就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因此,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她先后给经管系党校和任课班的学生举办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的深化;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确立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历史;迎香港回归祖国;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入WTO对我国的机遇和挑战;台海形势;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专题讲座。这些讲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她的引导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要求进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在繁重的教学之外,她还占用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她的引导和激励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对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关注、关心,用大量业余时间收集资料,把所学各科知识融会贯通。03机制班王润同学带头制作了专题课件《今日徐水行》,联系本地区实际,谈了自己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认识,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深受触动和启发,陆续制作了一批有价值的专题课件,并在课堂上演示讲解。李振杰、秦江涛同学制作的《中国农业》;葛战杰、常明同学制作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透视中国区域经济政策》;王文志、王月胜等同学制作的《能源——中国走向世界的瓶颈》,拓展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课堂教学内容。李立朝同学制作的《透视大学生犯罪》;郭晓东、郭亮同学制作的《透析大学生传销》,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部分的课堂教学。戚振宕同学制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沈志远、郭云杰等同学制作的《企业文化》;刘金剑、谷文志等同学制作的《新兴凤凰城》;凌厉、许颖等同学制作的《新中国奥运发展简史》;郑立超同学制作的《足球联赛》;王润同学制作的《大学生爱情观》,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面的课堂教学内容。赵磊同学制作的《台湾问题》;张赜文、兰天旭同学制作的《台湾》等,丰富了“一国两制”理论课堂教学内容。汪东、范元起同学制作的《透视恐怖主义》等,丰富了和平与发展理论课堂教学内容。这种教学方法在04级本科班学生中广泛推广,现已完成100多组多媒体作品,这种课堂教学的创新,既锻炼了学生们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动手制作,语言表达,团结协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各方面能力,又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既改善了教学形式,又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又增强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不断的探索
  为了更好地搞好“两课”教学,使“两课”教学收到理想的效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积极地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首先,更新教育理念:变教师为中心为学生为中心;变知识传播型为主为能力培养型为主;变灌输式为主为启发诱导为主,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第二,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教师采用多种形式组织教学。如,主题谈话教学法,即围绕一个主题,通过谈话,各抒己见的方式,在师生、学生之间的各种思想的交流、交锋中达成正确的共识,实现教学目的;主题演讲法,即把相关理论的学习与社会的焦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实现课堂教学的延伸;案例教学法,即在解剖生动典型案例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具体事实的感性认识上升到抽象理论,从而掌握该学科的有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并使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得到真正的培养、提高;背景透视法,即通过追溯、阐释理论所涉及到的历史、现实、理论等背景,为新的理论的学习、掌握提供一个坚实的平台和切入点;专题讲座法,把自己的思考,学术前沿,有争议的问题以专题的形式介绍给学生,结合教学内容播放一些相关的影像资料,打开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第三,充分发挥大学生主体性作用,搭建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平台,让学生亲自动手制作成多媒体作品进行演讲,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四,对学生学习评价系统和考试方法进行配套改革的尝试,加大讲课和考试的开放性。
  为了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增强课堂教学的后劲,她还十分重视学术研究工作。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福建省委党校学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商场现代化》、《集团经济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唐山师范学院学报》、《唐山学院学报》等全国核心期刊和其它刊物上,发表“构建和谐社会与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变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的深化”、“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的原则”、“西部经济发展中人文资源优胜的培植与发挥”、“从劳动者私有制到个人所有制”、“马克思关于自由平等的经济学思考”、“新时期深化道德建设的对策和建议”、“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的探讨”、“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与社会的全面发展”等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了1部31万字的专著《市场经济与社会道德论纲》,主持参与了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立项课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的深化》(2005年——2006年);河北省“十一五”规划课题《网络条件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唐山市社科立项课题《唐山市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创新研究》(2005年度);唐山学院科研立项课题《市场经济与社会道德论纲》(2004年——2005年);唐山学院教学科研立项课题《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的探讨》(2005年——2006年)、《高校“两课”教学改革模式初探》(2004年——2005年)等5项,其中《高校“两课”教学改革模式初探》,获唐山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的探讨》获河北省教育学会创新成果二等奖。
  四、勤奋的工作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陆红同志参加工作17年以来的座右铭。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1999年,学校面临着河北省“两课”教学评估,她主讲的《邓小平理论概论》课得到了省评估团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为我院被当时的河北省教委党组评为“两课教学改革先进高校”做出了贡献。2003年担任马列第二教研室主任以来,勤奋塌实,为教研室建设作了大量工作。首先,搞好青年教师的培养。马列第二教研室教研室人员少,工作量大,为了使青年教师迅速适应教学岗位,她不辞辛苦,反复听课、辅导,通过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几年来她们教研室的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很快,在学生评教中普遍受到好评,并全部考取在职研究生;第二,加强实践环节,开辟学校德育和“两课”教学第二课堂。几年来,她先后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参观李大钊故居、唐山地震纪念馆、冀东烈士陵园等“两课”教学基地,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感恩教育。第三,搞好教研室规范化管理。配合我院学士学位评估和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工作,对各种教学文件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使马列第二教研室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2004年马列第二教研室开设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被评为我院精品课。
  2005年她担任学院第一届、第二届教学督导组副组长以来,协助教务处作了大量工作,一是迎接省学士学位评估;二是进行教学质量的检查督导;三是参加学院精品课和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工作中尽职尽责,不辞辛苦,占用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为学院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2年她担任社科部马列支部书记,工作中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培养并发展了两名新党员,完成了一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她带头学习,自我剖析、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激发了教书育人的潜能。
  由于工作出色,陆红同志于1999年、2001年和2003年获嘉奖,2000年、2002年荣获唐山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荣立三等功,2006年荣立二等功,同年荣获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荣获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