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无悔的青春
——记唐山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王洪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2004年5月,河北 省体育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对唐山学院进行了检查评估,对该院的体育教学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处于省内高校领先水平。唐山学院体育教学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绩,该院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王洪耀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青年教师,王洪耀始终牢记教书育人这一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把青春和汗水全部贡献给了自己钟爱的大学体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王洪耀荣获“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
一、为人师表,精益求精
    王洪耀于1993年由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分配到唐山学院任体育教师。从此,他把做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他深知,“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此,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体育书籍和杂志,浏览体育网站,汲取大量体育教学信息和新知识,结合教学大纲,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他还利用外出学习、开会的机会,与其他学校的同仁进行业务交流,探讨教学规律,取强者之精华,补自身之不足,为提高教学水平奠定了基础。他除了向学生传授体育理论知识和锻炼身体的方法外,更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在教案的书写中把思想品德的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顽强拼搏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吃苦耐劳精神,把体育教学课堂变成了提高学生思想品德、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重要场所。因此,他的体育课教案在1999年河北省青年教师教案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完成学业的基础,也是他们将来成长为优秀人才的根基。王洪耀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本职工作的目标,在全院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体活动。除了组织学生做好早操、武术比赛、游泳、球类比赛等多项体育活动外,还把立定跳远、50米跑、铅球、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五个项目作为基础教学内容抓牢抓实。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要求体育教师要有耐心和责任心,在一年中对学生反复测试,直到达标为止。他还把达标与体育课相结合,使达标成绩占体育课成绩的百分之四十。辛勤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唐山学院先后两次被授予国家级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并连续8次获得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的称号。
    在唐山学院体育运动队训练中,王洪耀高标准、严要求,技术上耐心辅导,生活上细心照顾,使运动员不仅提高了运动技能,更培养了优良品质。自1992年以来,唐山学院代表队不畏强手,奋力拼搏,连续6年在全省大学生运动会比赛中名列前4名,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二、言传身教,带好队伍
    唐山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现有19名教师,平均年龄29.2岁,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王洪耀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他从理论水平、教学手段和科研能力三方面入手,挖掘教师潜力,努力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在他的带领下,体育部教师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每月进行一次教案讲座,并经常邀请体育专家来校讲座,让教师们走出去参加高层次的学习深造,使大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水平。为了掌握教学一手材料,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王洪耀坚持每周听课制度,一学期听课多达30多节,在此基础上,他认真指导青年教师准备教案,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体育部有多名青年教师在省教案评比中获奖,并涌现出一批小有名气的教练员和裁判员,活跃在省市的群体活动中。从1999年至2001年,唐山学院大学体育部40岁以下的11名教师在全省的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中,考核成绩都在80分以上。
    王洪耀在关心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的同时,更关心他们政治上的进步,近几年先后培养介绍3名青年教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进入2004年,又主动承担起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处处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的年青教师做出表率。还经常向他们宣传党的知识,一起学习新党章,及时交流思想,谈工作学习的体会,使他们正确认识我们党的先进性,认识到在形式上入党之前,从思想上先入党的重要性,使他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有了很大进步。
    河北省体育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对唐山学院体育教师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教师精神状态好,团结向上,年轻有活力,工作热情高,是一支工作敬业、大有潜力的队伍。”
三、重视科研,深化教改 
    王洪耀深知,作为一名高校体育工作者,除了搞好体育教学工作和群体活动外,注重科研工作、提高学术水平也是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为此,他紧密结合日常工作,潜心探索体育教学规律,总结体育教学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两年来,他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论文;主笔了河北省高校体育教材《大学体育》的第十五章;主持的科研课题“体育教学人性化的深研究”是省部级重点科研资助项目。在他的带动下,体育部教师发表科研论文超过年人均1篇。
    在体育教学中,王洪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根据学院和学生的特点,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他根据学生多、教室少、计算机多的特点,在省内高校首家利用计算机进行体育理论考试,建立了完善的理论试题库,此项改革受到了河北省体育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认为开创高校先例,具有推广价值。
四、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在2003年春夏之交抗击“非典”的战斗中,王洪耀义无反顾地工作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当市场上的消毒液供应紧张时,学院领导焦急万分,紧急启动了体育部游泳池的消毒设备。王洪耀同两名教师连续工作三天两夜,克服了零件短缺等困难,对设备进行抢修、清洗、安装、调试,需要10天干完的工作3天内就完成了,及时生产出3吨消毒药液,解了唐山学院及唐山市部分院校的燃眉之急。
    2003年5月,抗击“非典”的斗争进入关键时期。20 日,在开滦一中高三年级担任班主任的王洪耀的妻子被封闭在学校里。21日,唐山学院也实行了全封闭管理。是向领导提出自己留下照顾家庭和孩子,还是留在学院坚守在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洪耀选择了后者,义无反顾地带头封闭在学院,战斗在抗击“非典”的一线。他和妻子同时封闭在不同的学校,家中年仅7岁的儿子无人照看,只好留给年迈的爷爷照顾。
    在全封闭管理的日子里,王洪耀与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从早6点早操开始,到晚上10点结束,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他带领体育部教师,与其他部门人员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了师生封校期间的文体需要。从操场到球场又到运动场;从乒乓球赛、跳绳比赛到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从电影放映处到大型街舞、队舞的排练、表演场地,到处都能看到王洪耀忙碌的身影。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其它工作,只要哪里需要,他就带领部里的同志冲向那里。那些富有激情、充分展现全体师生不畏困难、战胜“非典”决心的集体活动,成为令人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由于王洪耀工作突出,成绩显著,几年来获得了一系列的表彰。2000年获“唐山市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获“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荣立三等功;2003年获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荣立振兴唐山三等功;2004年被授予“河北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