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永做奋发向上的人
----记唐山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杨志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点击数:]

    杨志安参加工作17年,经历了从学生到老师,从老师到学生又到老师三次角色的转换,每次转换他说都是对自己的一次飞跃和提高。他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青年知识分子,只有把自己的志趣和国家的需要、事业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才会有所作为,所追求的人生价值,才会得以实现。
一、把组织和事业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1986年7月,杨志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唐山市,来到属于初创时期的唐山学院(原唐山大学),做了一名教师。在走上讲台前的那些日子,白天他深入课堂听别人讲课,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晚上在简陋的宿舍挑灯夜读,认真备课。经过精心准备,他满怀信心地走上了大学的讲坛,先后独立讲授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专业外语等多门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他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教学规律,因而较快地胜任了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承认和欢迎。
    为进一步充实提高自己,1991年9月,杨志安考取了天津大学的研究生。1997年8月,他圆满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博士学位。也许是因为他在学习期间的出色表现和先后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引起了一些学校和科研院所的注意,先后有上海大学应用数学和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振动研究所邀请他做博士后研究,特别是他所就读的天津大学更是积极主动地为他办理了博士后入站手续。关于工作去向问题,杨志安做了认真思考。他认为,人不能只为自己着想,是唐院支持我学习深造,现在学有所成,理应为唐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就这样,他婉言谢绝了三个单位的盛情邀请,回到了唐山学院。
二、醉心科研 忘我工作成为人生最大的追求
    多年来,不论是做教师还是读研究生,杨志安都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1991年以来,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他先后参加了4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OOMW汽轮发电机组模拟轴系机电耦联扭振研究”,三峡重大基金项目“三峡水轮发电机组主轴系系统机电耦联非线性振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圆柱壳磁固耦合振动及弧立子解的研究"等。搞科研需要全身心的投人,甚至达到痴迷、忘我的境界,有时还要冒着一定的危险。这期间,既要经历一次次失败的痛苦,又能享受成功带来的巨大喜悦。1996年暑假,他和课题组两位同事做发电机组不对称运行试验,目的是检测发电机组在各种不对称运动状态下的轴段应力。当时国内外的文献是数值结果,他们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了解试验的危险性,更知道它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在做两相突然短路试验时,发电机组在低压缸与中压缸间联轴节的弹簧片因应力超过破坏极限而扭断,断片飞车穿过防护罩,打到房顶,击出一个凹痕。他们三个人完全忘掉了危险,共同为他们的理论工作得到试验验证,为他们第一个完成此项试验而兴奋不已。
    1996年,课题组开始承担三峡重大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研究,由杨志安负责建模工作,这是科研工作中最为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工作。经过40多个日日夜夜的忘我工作,终于研究成功一种新的发电机定子系统双壳模型及动力学求解方法。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在发电机定子系统建模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回到唐院后,学院给了杨志安最大的支持,使他毫无后顾之忧、心情愉快地专心致力于科研。他没有辜负院领导的希望,在科研领域辛勤耕耘,在机电耦联非线性动力学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创造性新成果,在力学、数学、机械类及综合性高水平学术刊物及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研究报告10余个。并获得1996年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成果证书,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集体),1999年唐山市青年科技奖。
    杨志安担任科研处处长后,尽心竭力履行科研处长的责任:进京、赴省、跑市联系课题,争取项目;组织协调科研队伍;为科研提供后勤服务等等,目前已取得了喜人成效。科研工作在唐院得到重视和加强,科研氛围空前浓厚。有25个科研课题在省、市立项,其中7项研究已经通过鉴定,成果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全院形成了以博士、硕士为骨干的强有力的科研队伍,每年都取得大批新的科研成果。
    2000年,杨志安被任命为副校长,分管科研生产、学报、学生处、图书馆及爱卫会工作。面对新的职位、新的责任、新的挑战,杨志安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在自己分管的领域不断开创着工作新局面。他主持起草了学院《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和《科研工作量计分与考核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全院科研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研立项大幅度增加,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他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千方百计为学生开辟勤工助学渠道,并以助学贷款为主线,减、免、奖、助、贷同步开展,已有140多名贫困生获得助学贷款,总金额超过170万元,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他狠抓学院图书资料建设,建立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唐山学院分馆,引进了20万册电子图书。作为学院学报主编,他主持完成了学报更名工作,在学报编校质量上狠下功夫,多次获得省学报编校质量奖,学报水平不断提高,影响进一步扩大。作为学院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主持制定的《唐山学院发热学生处置办法》和发热学生处置流程图,被市教育局向全市各学校推广;他起草了《唐山学院防治非典期间封闭管理办法和学生离校、返校工作预案》,保证了非典时期学院数千名学生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为学院抗击非典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忆过去,杨志安深有感触。他说:“1997年回唐院时,我还曾为未能作为博士后有一丝遗憾,现在看到自己工作这么充实,这么有意义,这么有成效,我觉得这和取得重大科研成果一样,值得高兴和欣慰。”
 
三、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17年来,杨志安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在事业与家庭之间也曾产生过许多矛盾。但他是个乐天派,从不回避困难。他觉得,一个人只要有信念,有追求,永远保持对事业、对生活、对家庭的爱,永远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什么困难都能克服。而且,他认为所经历的各种挫折和磨难还会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杨志安1987年结婚,两年后有了自己的孩子,成家后经济上一直比较拮据。本来工资就不高,1992年他爱人读研究生后,工资就没有了。一家三口人就靠杨志安的工资和他爱人的助学金,每月800元左右的收人来生活,困难确实比较大。1995年春天,他和爱人带着儿子在天津求学,儿子上学前班,因为异地择校,要交750元教育补偿费。当给儿子交了费,仅剩下21元钱,杨志安和爱人硬是挺着过了一个星期。就是在这个星期,杨志安研究成功了求解动力学反问题的新方法,并且成功地用于解决国家“八五”重大科技项目“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模化系统的参数优化”中。他在工作日志中记下了这段特殊的日子:“不平凡的结果,难忘的日子,‘平凡'的人。”
    前些日子,一个在北京外企工作的老同学来唐,杨志安请他吃饭,这位同学说:“我现在一个月挣2万块钱,你一个月工资才3000多块钱,还是我请你吧。”接着他感慨地说:“想当初,你是咱们导师最得意的门生,现在这种状况让人感到很意外。如果你愿意去北京,凭你的水平,我保证马上在北京为您找到一个满意的单位。”杨志安却对这位同学说:“我们是工作岗位不同,价值取向不同,唐山学院非常需要我,我对现状也很满意。”
    由于工作突出,成绩显著,杨志安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唐山市“十佳”教师、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但杨志安对这些想得很少,看得很淡。他说:“一切都只能证明过去。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勤奋耕耘,努力拼搏,争取为唐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是我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