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大学生网报】唐山学院学子奔赴北大荒之纵观现代农业,稳插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开拔启航
2019年7月20日,为切实了解我国现代化农业水平以及现代农机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中国现代化就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要发展,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依靠优秀的人才,先进设备,发展与产业相适应的园区,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的指示,唐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青春追梦队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以及北大荒建三江稻田画园区展开调研学习。
目标简介,积极准备
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10年12月由科技部等部门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三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是黑龙江垦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园区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的三江平原腹地,在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汇流的河间地带。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园区聚集了国家诸多一线科技力量,与多所大学组成研发机关,为农业技术的突破做出了众多贡献。
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具有农机信息化管理、指挥调度、科技培训等多种功能。展示着祖国最先进的农机以及卫星遥控系统。近年来,中心不断更新技术装备,始终追踪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这里的农业现代化程度不:仅领先全国,在世界也处于先进地位。
稻田画,又称稻田彩绘,主要是以绿色及紫色叶水稻种植于水田中,栽种时先在农田里用传统画线器,画出九宫格,依图样定出坐标,再牵线描出图样或字体轮廓,最后种上彩色秧苗,随着水稻生长,就会呈现出预先规划的图形或文字。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积极发展此项技术,截止目前,已创造多种精美稻田画,用实力展现北大荒人的智慧与进步。
实践开展,向光而行
7月20日,小分队成员走进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零距离的体验了祖国的现代农业成果,当他们看到当代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各种高科技设施,看到生于祖国南方的各种水果蔬菜出现于中国最北疆时,当各种全自动电控设备展现在他们面前时,当农用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作业时,他们在震撼之余,也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农业的发展,科技的飞跃,中国的剧变。随后,他们亲身走进了科技园区的实验田,从各个品种的稻田中看到了农业研究人员的努力,从阵阵扑鼻的稻香中袖到了祖国科技发展的成果,从五颜六色的彩稻中感受到北大荒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从全自动电动化操控系统中感悟到“中国绿色米都”的力量之源,由此,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在小分队成员的内心随之而来。
21日,小分队走进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管理局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在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管理局领导的陪同下,他们现场参观了当代农业先进机械,深入了解了当代农业发动机的功率、效用以及播种机、收割机等一系列大型农用机械的演变与发展,体会了祖国当代农业的最高科技,感受了现代科技带给人们的震撼。在讲解员的叙述中,小分队更直观的了解到今天的成就起源于一把把自制的锤头、起源于一本本事无巨细的的手抄资料、起源于三代知青岁月的青春奉献。从讲解员脸上洋溢的幸福的表情里他们看到了他们的骄傲、自豪和热爱。也体会到当代北大荒精神的真实存在与强大影响。下午他们走近了稻田,亲身体验劳作过程。当泥泞束缚住我们的脚步使他们动弹不得时,当他们满身沾满污泥时,当他们小试牛刀就已筋疲力尽时,他们在心里被北大荒人所征服。六十载的奋斗,北大荒人能把片片荒地、淤泥、冷冻土改造成今日的万里良田,打造出今日的中华粮仓,实属不易。他们可能永远无法体会到其中的困难与艰辛,但是这战天斗地、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却是我中华瑰宝,我们应该始终坚守弘扬。
22日小分队又进入北大荒稻田画基地,当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稻田画展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不再去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更加赞叹人类的智慧。以前小分队还在思考,北大荒人六十载的奋斗,已然取得巨大的成绩,那是否就停滞不前了呢?但是北大荒人用事实告诉他们“没有”,这精美的稻田画便说明了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北大荒精神是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东西,会一直支撑着北大荒人一往无前。
一路感动,砥砺前行
三天的实践带给小分队的是震撼、是感动,也是启发与醒悟,相信小分队成员会谨记这一.路感动与温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系电话:0315-2792191 传真:0315-2792198 招生电话:0315-2792205
地 址:唐山市大学西道11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11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