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旧版栏目 > 学校新闻
党委副书记李兵参加社科部暑期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9月5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在大学西道校区南院西教学楼三层会议室组织了暑期教师实践研修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党委副书记李兵出席,社科部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参加,社科部主任王金明主持了交流会。

首先,王主任就社科部暑假期间组织专任教师赴湘潭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研习活动,有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12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历时7天,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一级调研员田敬诚等出席开班仪式,社科部22名教师参加了研修。这是社科部第三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暑期研修活动,在继井冈山、延安研修之后,此次湘潭大学研修是为进一步加强红色传统文化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相关要求而组织的,旨在进一步提高社科部教师对党的理论政策的直观认知,提升理论教学水平和现场教学能力。
本次研习活动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考察,收获良多。此外,研习过程中各单位还开展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讨论交流活动,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介绍了我校思政课建设基本情况。交流会上,我校以“专题化和专业化”为方向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思路得到了与会专家同行的一致认可,突显校本特色的“主题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更是得到了与会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王主任介绍完整体情况后,参加暑期实践研修学习的8位教师代表结合自己所教授的课程逐一分享了研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本次研习,在与专家对话、现场参与中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的洗礼,唤起了思政课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增强了四个自信和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意识,今后将把研习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亲身体验以及采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运用到教学中去,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我校大学生上思政课的获得感,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最后,李兵副书记结合本次研习活动,就如何贯彻落实近期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办好我校思政课,做出了重要指示。李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各级领导部门下发的关于办好思政课的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思政课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应对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挑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信念。二是要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青年大学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积极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来丰富教学内容,推动思政教育教学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政课联网上线,打造精品课程;充分挖掘大钊精神、冀东抗战精神等地域思政教育资源,讲好唐山故事,引导向上向善之心,厚植爱国为民情怀。(撰稿人:买洪涛,审稿人:毛凤萍,责任编辑:张莉)

联系电话:0315-2792191 传真:0315-2792198 招生电话:0315-2792205
地 址:唐山市大学西道11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11号
邮政编码:063000
Copyright@2016唐山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5002888号-1